About Me

My photo
Kuching, Sarawak, Malaysia
一个 92 年 11 月份的射手座女生;一个全身上上下下都是普通的细胞构造成的女生;一个因为被社会驯养了而从一个吊儿郎当变成一个会泡图书馆的女生;一个抱着比读书更多的玩乐心态完成高中来到大学升学的女生;一个选了大家都冷眼相看可是自己却喜欢的环境学;一个喜欢拍照摄影及希望可以随时可以旅行的女生,这样的女生就是目前的我。我要做我自己,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我要当我的梦想的领导人!如今外面的空气快让我窒息,I JUST WANT BE FREE!

Thursday, January 2, 2014

2014

转眼间,2013 年过了。其实真的很神奇,就像平常一样。过了一天,隔一天又是一天,只是新的一年的第一天, 01012014。它也许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它也许只是一个平凡的日子。

新年倒数,我只是在宿舍的最高层和一群宿舍朋友欣赏吉隆坡的倒数庆典,烟花表演。因为宿舍规矩和彼此的尊重,别说是亢奋的高声倒数,我们也间接的忘了一起倒数“5... 4... 3... 2... 1... Happie New Year!”。大家有说不完的话、大家有不断地欢呼声,而我只是静静的看着这烟花绽放的夜空,想着,“又是新的一年,2014 年。”,并回忆着以往的倒数回忆。

31122013 那天,我依然忙着准备考试。超级令我傻眼的是我那天考试,晚上 8:30 pm 10:00 pm 还有韩文考试。1:30 pm 考完一科后,我做了很大的决定到最近大学的购物广场,The Mines 庆祝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其实很想放纵自己,很想和朋友租了一辆轿车到邻近的夜市倒数、庆祝。当然,我的胆量限制的关系,驾驶的职责绝对不会是我的。可惜,因为西马市区的塞车恶梦,所以我们的新年迎接仪式只是一个简单的午餐,San Fransisco Pizza。匆匆的在4 点赶回了学校,我还是无疑的到图书馆准备晚上的韩文考试。

01012014这天,我窝在房间强逼自己为来临的科目做好准备,最后还是经不起考验,倒头大睡了一段特别长的午觉。因为这个学期特别繁重,所以自己也因为自己的目标而变得辛苦。朋友出于好意不想我过得太辛苦、不想我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便说,既然我都拿了奖学金,只要维持成绩在最低限制以上就足够了。间接意思是说既然拿到奖学金了,我们只付出足以维持成绩在最低限制以上的努力就足够了。我知道很多人都是秉持这个心态,就像现在有些学长、学姐一样,我看见了实在多的例子。但,我绝对不赞同。奖学金也许足以让我这几年的求学生涯过的轻松自在、无忧无虑,但在我毕业之后呢?我还是得靠依照我常年付出而得来的成绩来踏入社会。奖学金保证我这四年的生涯,但显然不能保证我的人生。到头来,我还是得靠我自己。看来,我还是得在烦恼与压力这方面多努力,不然自己会真的很辛苦。

人们说,今年和你一起倒数 2014 年的人会陪你度过一生一世。我今年还是和一群朋友一起倒数。每次和朋友的谈话中,我总会发现朋友们都很着重于爱情,他们曾经为爱而伤心与快乐,他们依旧渴望爱情。十次的谈话有十次都是关于爱情,他们总会问我本身的爱情问题。我不曾谈过恋爱、我对爱情的果断看法,他们总会摸不着头,直接了当替我对爱情观做出了结论。也许他们会觉得我是个怪咖,因为我觉得除了爱情,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东西是更值得自己放入心思、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东西是更值得我们去捍卫、这世界上还有很多东西是更值得我们去追求。这也许是个人看法,但这也是我的想法。这也许是因为我不曾有过一段爱情,但即使我在将来有了一段爱情经验后,我还是会觉得我的人生目标绝对不会就只是爱情。活在当下之时,我在捍卫自己在乎的事情之余,我还是会努力追求我的梦想。





新的一年,我还是希望我可以过自己的生活、一个很自己的生活,我还是会努力的筑起我的人生,不让自己有所遗憾。因为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自己还是我们的人生的重要角色。我看不见的远方一切,远方也许会有一大堆的麻烦等着我,我只能在当下准备好自己。我渴望不多,只是期望自己可以顺顺利利,因为我不喜欢麻烦东西。麻烦的东西,真的是很令人厌烦。朋友说,我干脆过我自己的快乐人生就好了。我想问:“何乐而不为呢?”。我听听你们就好、我看看你们就好,但还是请你们不要越过我的界限。我也许很好被欺负,但请不要欺负我。我的麻烦不会因为多余的麻烦而减少,所以我也只想清理有必要的麻烦。我的未来,我还要加油。人生,它也许简单过,但绝对不曾轻易和我们妥协过。


  






2014 Countdown, San Fransisco Pizza.








Saturday, December 28, 2013

深思与了解,纯粹在发牢骚。


考完中六那年,在家里目前唯独我在中五后选择升上中六的情况之下,姑姑曾经说过,“我没有想到你会读书,而且还读到中六。”那时候,我很惊讶的问:“我以前真的那么不读书吗?” 姑姑很果断的说:“你以前都不读书的。你开始读书的时候我们都吓了一跳。”哦。原来姑姑也知道我一直都那么不爱读书的事实。

自从妈妈自白她和爸爸以前因为我都不爱说话,所以才会怀疑我是否有自闭症的那时候开始,我知道大人们每次都会私下讨论我们这些小孩子。但,我重来不知道他们都讨论了些什么。大人们的自白,不但让我更了解我自己,而且还让我体会到他们的呵护与关心,更让我知道原来他们一直以来都默默的关心着我。

我一直都知道我是一个不喜欢读书的人。现在,我更不相信自己会那么拼命的准备期末考。我从一个不管是闲聊还是读书,就是不爱踏入图书馆的女生变成了一个可以从早上 9 时到晚上 10 时都待在图书馆的女生。老实说,我还是不相信这个事实。人就是会改变吧!如果是个好的改变,何乐而不为?




我不喜欢很直接表态自己的情感。在自己突然默默表态的时候,我又害怕他人是否相信我的情感,还是会以为我是做作。人,还真的是很矛盾啊!人生,还真的是很复杂啊!

有谁会相信我其实此刻只是很单纯的想念家人?

我自从古晋过河来雪兰莪读大学后,我常年很少回家。一年可能只回家 2 次。申请大学的时候会觉得飞来西马读书会很爽。可是我在拿到入学通知的时候,虽然我拿到了第一选择就读的大学与科系,我却在咒骂自己为何要漂洋过海来西马读书,更怪为何开放“环境学”的科系的大学这么有限啊!那时候,我才清楚知道我将会远离家人,而我是那么的不舍!

朋友很常问我是否会 homesick。其实,我每次都会很突然的想念家人。我很清楚的记得我第 2 个学期的时候特别想念弟弟!哈哈。有一次和朋友谈到家人的时候还流下下了眼泪!哈哈。这次,我 mid semester break 的时候还是没有回家,因为害怕又会突然间“砰”出一个 field trip 所以一直没有买机票,过后因为朋友邀约一起旅行,所以就错过了回家的机会。

老实说,我觉得自己有能力克服 homesick,放声大哭、哭哭几下、喘喘几下,homesick 自然就会暂时消失。但,我终究还是觉得很对不起妈妈。我每次可以回家却没有回家的时候就是会觉得好对不起妈妈。我就是总觉得我应该多回家看看她。我想那是因为我很在乎妈妈的存在。时间从来不曾停下等我们。我只是希望我可以有跟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就因为 5 年前开始清楚了解我们并不是每次都会有时间、每次都会有机会,所以我才会要珍惜每一刻、自己制造一些机会。这一切也许自己一直有很坏的想法,但我就是不想让自己后悔。


好吧,其实我已经默默做了决定,如果下个学期的 mid semester break 没有什么学业上的必要安排,我就会多回家一趟!




其实此刻的我真的很累,所一此刻才会有些感触。


我选择花了可以用来读书的时间,一边听【五月天】的【步步】,一边写部落格。
也许我是在听着歌、也许我是在写着部落格,但其实我是在轻松自己、安抚自己。


为期 4个月的大学第三学期真的忙到快窒息了,仅剩 3 个星期的期末考我一定要撑过去。

期末考加油!








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2013 年圣诞节




每年步入新的一 年之前的最后一个节日,圣诞节又来了。2013 年的圣诞节是我在大学的第 2 个圣诞节。吼吼!圣诞节快乐!

来到大学后,圣诞节最终都会变成我的 study week 里其中一天普通啃书的日子。去年,我还频有圣诞节的 feel。那是第一年在异乡看见不同圣诞节装饰、第一年在异乡和不同群人度过圣诞节、第一年在异乡体验圣诞节,所以频有新鲜感。

今年,吉隆坡购物商场的圣诞装饰还是很壮观夺目,但老实说,壮观夺目却似乎缺少了圣诞节温馨的 feel,唯独 Berjaya Timesquare 那颗简单、巨大、古典的圣诞树是我情有独钟。多亏了它,我终于有了一丝丝圣诞节温馨的 feel




一直以来,我们家里都没有庆祝圣诞节的习惯,偶尔才会到信奉基督教的大姨家庆祝。现在回想起来,我几乎每次的圣诞节都是和朋友过的,一起交换礼物,一起玩通宵。其实,我本身很喜欢圣诞节,因为它让人感到很温馨、喜庆的日子。

今年,姐姐人来疯了!突然在我啃书的时候来了一封短信:“Go check up fb, wahaha!!!!”。一个看似简短的短信,瞬间我可以感到那威力和丝丝的疯力!

Walao!!! 真的是笑死我了!


瞬间感触是虽然我此刻并没有办法和家人待在一起,但他们永远和我同在。遗憾的是,我没有办法在他们在一起,一起制造共同的回忆。有时候会想像自己真真切切在那一刻会是怎样的,绝对会是更开心的一刻吧。如果我也和他们一起去吃早餐、如果我也和他们一起 BBQ,如果我也和他们围在一起看鬼戏、如果我也和他们也和妈妈一起去电影院看戏、如果我也和他们一起度过节日、如果我都可以参与他们,那会是什么体验,绝对会是比独自想像后的感触来得更浓厚、贴切吧。有谁会相信此刻我想在水和泥泞淹了的屋子里度过圣诞节?


一直以来,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最求自己的梦想之余,我会想每次都做好自己的本份、我都会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考好成绩。这是我来到这里应该做到的事情,才不会让我的家人失望,尤其是妈妈。



对我来说,圣诞节不是只是八卦、玩通宵、交换礼物、期待圣诞老公公的降临。
Christmas is about bringing everyone together


2013 年圣诞节还是很温馨,因为我的家人还是与我同在。
圣诞节快乐!








为期 4个月的大学第三学期真的忙到快窒息了,仅剩 3 个星期的期末考我一定要撑过去。
圣诞节快乐!期末考加油!






Monday, December 16, 2013

个人见解,我的见解


你们说我是个很爱笑的女生、你们说我让你们感到很亲切、你们说我让你们感到很舒服自在,所以你们会想亲近我。可是,他们会觉得我是个很傻气的女生、他们会觉得我很多方面都很不够格、他们会觉得我会是很好欺负,所以他们会突然在背后捅我一刀。



我也许真的很爱笑,但并不代表我一直都很开心;
我也许真的很傻气,但并不代表我不会受到伤害。






他们所看到的并不一定是事实的真面目;你们所看到的并不一定是事实的真面目;我们所看到的不一定是事实的真面目。

随着年龄增长、环境的改变,我们会发现我们所遇见的、我们所想的都会和现实有所不同。这个世界就是那么现实又残酷,很多事情都由不得我们。

我也只是想当一个会是很自己的无名小卒。



我一年前在这个新环境说过我只想当个无名小卒,至今我还是记得那一刻,我说过我只想当无名小卒的那一刻。因为世界的黑暗和人们的阴险,我更加确信我一直秉持的生活态度没有错,它会是让我在安全地带的魔力结界。我就是不喜欢麻烦的事情,我只是想当我自己。



我一直想当的无名小卒,还是我至今所追随的;我只想做我自己,追求一切我所渴望的。











Tuesday, November 26, 2013

Video Assignment, titled WATER.

People did mention university life is so enjoyable and it most probably not a problem for STPM graduated students because they had experienced though study period in STPM, so-called university life, interesting, enjoyable and full of happiness.


Well, I admit these are few parts of university life. In fact, I would just state that so far my university life is the most challenging state in my life. The way we gain knowledge, the deliverance of lecturer, the problems encountered and the lifestyle were changed! It is just too challenging and it is an hectic life I would say, despite the enjoyable moments.


Since last semester, our faculty, Faculty Environmental Studies introduced 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 which replace Student-Centered Learning (SCL). Tons of assignments, researches, reports and presentations are assigned.  Lecturers also very emphasize on the ability and way to interact and deliver the 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we have. Meanwhile, the most interesting part is we encountered several ways to construct a presentation. Slides, posters and latest is video! We would notice all are electronic-based! Highly glad that I’m not a IT inferior so I still able to cope with it. However, the ways of lecturers evaluate our performances are highly different from what we had encountered before this. The views and number of likes in YOUTUBE, the evaluation on our current assignment, titled WATER which target minimum 500 views and 250 likes. (MY GOD!!!... ... )


Hence, we make a video for this assignment which is presenting our perspective on WATER, a global perspective as well. This is because current global problem is the amount of water available for daily use is decreasing tremendously due to several factors which mainly caused by anthropogenic activities. Although water is renewable resources, I would not have clean water supply if we do not have the awareness to conserve water. Our goal is to increase human awareness to conserve water because prevention is always more effective than treatment.


Our Mother Earth: WATER SHOULD BE CONSERVED, FOR US, FOR FUTURE GENERATIONS, AND FOR OUR ENVIRONMENT.

PLEASE SAVE WATER BEFORE IT'S TOO LATE.






(Lastly, can I ask for your favor? just follow the following instruction for the video assessment. A simple step: Click into the youtube video link upside and hit the like in youtube.

Really Really appreciate it!! Thanks!:)









Friday, November 22, 2013

大学的绝对交通

在我的大学第二年,博特拉大学@博大@University Putra Malaysia (UPM) 正式实行了 Green Campus 计划,其中包括环保活动和骑脚踏车、步行。



前阵子,在网上报道我们只需要 5 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从我们这个 kawasan lembah 地区的宿舍到达我们的 faculty (上课地方)。但是,事实是我这个有步行习惯的人最快也要花 20 分钟。

如果我们 kawasan lembah  地区的学生要搭巴士,需要花 10 分钟到 kawasan bukit 的巴士站等巴士,普通时间 15 分钟一轮,其余 30 分钟一轮,有时不准时,很多时间要抢巴士、挤巴士,所以我来到大学后,无疑学会的就是挤巴士,至今第三个学期了,没有一次是挤不到。

如果我们选择步行,我一个星期里有两天是早上 8 点的课,我这个需要闹钟响了最少 1 个小时的人需要几点开始响闹钟,那我有几点才有办法起身呢?来到大学后,我凌晨 12 点之前上床睡觉是不可能的事,早上 2 点灭灯上床才是正常,我的睡眠时间允许我准时起身?

每个星期里我有两天是需要从一个上课地点,花 5 分钟步行时间到令一个上课地点,再花 30 分钟步行时间到令一个上课地点,又再花 20 分钟步行时间到另一个上课地点。想像一下,之间没有有空余的时间,一天 8 个小时不间断、不同地点的上课,我有办法准时到课堂吗?巴士时间又不一定,巴士路途又不顺,我该怎么上课呢?

我很喜欢骑脚踏车。扯开马来西亚的天气、气候,和大学的交通安全,我还是很喜欢骑脚踏车。




撇开购买脚踏车期间那永远说不完的故事和那让人火冒三丈的事,我在大学有了一辆脚踏车。




虽然大学有了脚踏车路道的设施,但学生们的安全还是一个热门话题。他们不知道变成单车道的 campus 里,会有自行车使用脚踏车路道的问题、甚至还有小型汽车如 kancil驶入脚踏车路道的事件,同时也有不少学生很喜欢走在脚踏车路道、完全占用,还会有很不文明的驾车人士没有想过要让脚踏车骑士,甚至无视他们的存在,眼见即使上前了也没办法顺畅的交通,他们还是选择上前那一丁点的距离,阻拦脚踏车骑士的行驶,然后一副假装没看见的脸,恶心到极点啊!我们只能伸长了颈项等待妥善解决这一切问题的时候。






我的大学第二年,开始了有脚踏车伴随的日子。几乎每天,我都头戴一顶帽子,身穿长袖衣,偶尔穿上黄色雨衣,背着一直都很笨重、妈妈的 DIY 书包,在大学每个角落踏着脚踏车。车辆经过了,自己吓自己的缩了身体,过后又很庆幸自己还在骑着。听见有人叫我,我很多时候都选择把专注力放在马路上,都不知道那是谁,但还是随口说了“嗨!”,接着问自己是朋友叫了我吗?偶尔看见了朋友,手就很自然的举了起来,高空呐喊着,距离渐远,还是隔空谈话。有时候,脚踏车会比车辆来得快,那是很无聊的感到爽快的时候。有时候,上完课,选择绕远路,吹着夜晚那冷飕飕又爽呼呼的凉风,放慢了,享受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