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My photo
Kuching, Sarawak, Malaysia
一个 92 年 11 月份的射手座女生;一个全身上上下下都是普通的细胞构造成的女生;一个因为被社会驯养了而从一个吊儿郎当变成一个会泡图书馆的女生;一个抱着比读书更多的玩乐心态完成高中来到大学升学的女生;一个选了大家都冷眼相看可是自己却喜欢的环境学;一个喜欢拍照摄影及希望可以随时可以旅行的女生,这样的女生就是目前的我。我要做我自己,我的人生是我自己的,我要当我的梦想的领导人!如今外面的空气快让我窒息,I JUST WANT BE FREE!

Friday, November 22, 2013

大学的绝对交通

在我的大学第二年,博特拉大学@博大@University Putra Malaysia (UPM) 正式实行了 Green Campus 计划,其中包括环保活动和骑脚踏车、步行。



前阵子,在网上报道我们只需要 5 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从我们这个 kawasan lembah 地区的宿舍到达我们的 faculty (上课地方)。但是,事实是我这个有步行习惯的人最快也要花 20 分钟。

如果我们 kawasan lembah  地区的学生要搭巴士,需要花 10 分钟到 kawasan bukit 的巴士站等巴士,普通时间 15 分钟一轮,其余 30 分钟一轮,有时不准时,很多时间要抢巴士、挤巴士,所以我来到大学后,无疑学会的就是挤巴士,至今第三个学期了,没有一次是挤不到。

如果我们选择步行,我一个星期里有两天是早上 8 点的课,我这个需要闹钟响了最少 1 个小时的人需要几点开始响闹钟,那我有几点才有办法起身呢?来到大学后,我凌晨 12 点之前上床睡觉是不可能的事,早上 2 点灭灯上床才是正常,我的睡眠时间允许我准时起身?

每个星期里我有两天是需要从一个上课地点,花 5 分钟步行时间到令一个上课地点,再花 30 分钟步行时间到令一个上课地点,又再花 20 分钟步行时间到另一个上课地点。想像一下,之间没有有空余的时间,一天 8 个小时不间断、不同地点的上课,我有办法准时到课堂吗?巴士时间又不一定,巴士路途又不顺,我该怎么上课呢?

我很喜欢骑脚踏车。扯开马来西亚的天气、气候,和大学的交通安全,我还是很喜欢骑脚踏车。




撇开购买脚踏车期间那永远说不完的故事和那让人火冒三丈的事,我在大学有了一辆脚踏车。




虽然大学有了脚踏车路道的设施,但学生们的安全还是一个热门话题。他们不知道变成单车道的 campus 里,会有自行车使用脚踏车路道的问题、甚至还有小型汽车如 kancil驶入脚踏车路道的事件,同时也有不少学生很喜欢走在脚踏车路道、完全占用,还会有很不文明的驾车人士没有想过要让脚踏车骑士,甚至无视他们的存在,眼见即使上前了也没办法顺畅的交通,他们还是选择上前那一丁点的距离,阻拦脚踏车骑士的行驶,然后一副假装没看见的脸,恶心到极点啊!我们只能伸长了颈项等待妥善解决这一切问题的时候。






我的大学第二年,开始了有脚踏车伴随的日子。几乎每天,我都头戴一顶帽子,身穿长袖衣,偶尔穿上黄色雨衣,背着一直都很笨重、妈妈的 DIY 书包,在大学每个角落踏着脚踏车。车辆经过了,自己吓自己的缩了身体,过后又很庆幸自己还在骑着。听见有人叫我,我很多时候都选择把专注力放在马路上,都不知道那是谁,但还是随口说了“嗨!”,接着问自己是朋友叫了我吗?偶尔看见了朋友,手就很自然的举了起来,高空呐喊着,距离渐远,还是隔空谈话。有时候,脚踏车会比车辆来得快,那是很无聊的感到爽快的时候。有时候,上完课,选择绕远路,吹着夜晚那冷飕飕又爽呼呼的凉风,放慢了,享受那一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